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怎样才能远离感冒?抗风竤中医专家“把脉”感冒

  中医的感冒属于外感病。感冒是感受、触冒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主要临床表现。

  沈阳抗风竤中医门诊中医专家张啸副院长指出:感冒有普通感冒与时行感冒之分,中医感冒相当于西医学的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时行感冒相当于西医的流行性感冒。

  中医药对普通感冒和时行感冒均有良好疗效,对已有流行趋势或流行可能的地区、单位,选用相应中药进行预防和治疗,可以收到显著的效果。非典时期与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有中医药的参与治疗。

  中医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体虚感冒。前三者的发病多与季节相关。这里尤为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体虚感冒需要引起足够的注意或重视。

  抗风竤中医专家张啸副院长强调:感冒就是由于正气不足(特别是肝脾肾受损),邪气乘虚而入导致的。至于体虚感冒则是在此基础上使其人易感性增加,病情更加严重,极易恶化。

  因此,对于感冒之人来说,预防最为关键。预防有两层含义:一是躲避致病因素,避免传染;二是强健体魄,补益正气,提升抵抗力。

  正如中医所说的: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通俗来讲,就是人体正气足了,就不容易得病,也就是西医讲的免疫力增强了,病原体就很难入侵。

  所以,张啸副院长指出:不论是对于普通感冒还是时行感冒,都需要内修正气,也就是调节免疫力。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