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危害

痛风+糖尿病,小心要你命

前几年前我们把糖尿病叫做富贵病。而现在痛风也成为了我们口中的一种富贵病。为什么要叫他们富贵病呢?这是由于我们发生糖尿病或者痛风之后,往往需要一个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

近年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通风已经变成了一种常见病。与此同时,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痛风更多见于肥胖或者糖尿病患者。

这是由于,肥胖不仅导致了胰岛素抵抗引起的高血糖,也是因为它造成的尿酸生成增加排泄减少。相同的状况,糖尿病人也往往会有高尿酸血症,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肾是主要的排泄尿酸通道)造成尿酸排泄障碍,另一方面糖尿病人身体内嘌呤分解代谢增加。我们应当怎么防止这样的状况发生呢?

饮食方面的要求:

在糖尿病患者有合并痛风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同时兼顾糖尿病和痛风对饮食的要求。(我们要坚持控制总热量,平衡膳食。低嘌呤含量,低糖分食物,营养均衡的原则)

1.素食为主减少肉食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严禁使用甜食和各种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这些糖主要是葡萄糖和蔗糖,特别容易被我们人体消化吸收,再使用后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同时也要尽可能的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物。(如红薯、土豆、藕等)

对于尿酸高的患者来说,首先要减少富含条灵的食物食用。尤其是动物内脏类、骨髓、红肉类、鱼虾海味、肉汤、扁豆、香菇、火锅以及菌藻类等。但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应当坚决杜绝含嘌呤食物摄入。我们可以选用这些,如牛奶、馒头、米饭、鸡蛋、黄瓜、苹果等食物进行能量补充。 

对于糖尿病合并高尿酸血症的人来说,一定要坚持素食,少吃肉食。严格按照食物禁忌来搭配饮食。

2.多饮水,可以喝茶水

糖尿病和尿酸高,同属于代谢系统异常的疾病。日常可以饮水2000毫升左右(根据个人情况,依照医生指导),在我们饮水不习惯是可以喝一些中药汤茶。

蒲公英、玉米须、车前草泡茶有助于排尿酸。但在喝茶的同时,一定不要放入糖类辅料,以避免糖类摄入过多。 

3.忌酒,限定酒精摄入

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一定要限制酒精的摄入。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都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影响,肾脏作为我们体内的一大代谢器官,在经历酒精摧残之后,将会对这些物体的代谢,产生更大的影响,导致疾病加重甚至并发症的发生。

4.少饮咖啡、可可

首先这两者含糖量较高,不适合糖尿病人饮用。其次,他们其中含有的成分会对我们的肾脏排泄产生影响,导致尿酸排泄不畅。

5.提倡高纤维食物饮食

对于糖尿病和尿酸高的患者来说,高纤维的饮食对机体的糖代谢有促进作用。(如玉米,小麦,白菜,豆制品等)他们在促进机体对糖代谢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尿酸排泄。 

 

6.果蔬选择

要选择含糖量较低,且不会影响尿酸排泄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南瓜,冬瓜,青菜,黄瓜,青椒,茄子等)

7. 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类等微量元素。

抗风竤专家友情提示广大患者:

由于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忌口食物较多。我们一定要注意体内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以免由于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疾病发生。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