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危害

痛风石破溃了怎么办?

痛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会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出现后慢慢由小变大,尿酸盐结晶逐渐增多,内压增高,常常会使局部皮肤膨胀、紧张、菲薄、发亮。加上尿酸盐结晶的侵蚀作用盖其上的皮肤完整性受到破坏,抗牵拉性下降,一旦因摩擦、受压、受冻以及创伤等原因可发生溃烂,“牙膏样”白色尿酸盐结晶物质就会从破溃的洞里漏出来。

破溃处由于血液循环差,细胞再生力弱,加上感染和慢性肉芽肿等原因,难以自行愈合。严重者可引起脓毒血症,导致死亡。那么痛风石破溃后,患者应该怎么做呢?为什么破溃后患处难以愈合?今天抗风竤痛风研究院汪建明院长就为大家进行解读!

痛风石破溃了怎么办?

为什么痛风石破溃后难以愈合?

痛风石一旦破溃则很难自行愈合,痛风石越大、破口越大则越难愈合,即使是较小的痛风结节在破溃之后也难以自行收口。痛风石破溃后难以自行愈合的主要原因如下:

1.痛风石处的皮肤结构与营养状况已经与正常皮肤不同,其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细胞再生能力低下,一旦破溃后很难白行修复愈合。

2.痛风石内的尿酸盐结晶不断由破溃处流出,从而刺激局部创口,妨碍创口的愈合。

3.破溃后的局部皮肤及软组织易发生细菌性感染,一旦感染形成,局部往往变为慢性化脓性病灶,造成局部久溃不愈。

痛风石破溃怎么处理?

另外对于有痛风石破溃处于不同阶段的患者提出如下建议:

(1)保持局部创面的清洁,每日用生理盐水和消毒液清洗创面,消毒液不能用酒精类的进行消毒,一定要用碘伏消毒!尽可能将结节内的尿酸盐清除干净,可加快伤口的愈合。

(2)因较大的痛风石破溃,范围广、破溃时间长者,很难自行愈合,需配合医生进行专业的治疗。

(3)如已并发感染,有发热、白细胞升高时,应入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痛风石溃烂不处理,很难愈合,如果要想尽快愈合,必须清除痛风石,清除痛风石必然要触碰到周围组织,这个时候没有无菌操作感染几率就非常大了,所有建议不要自己处理痛风石伤口,一旦遇到痛风石破溃尽早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处理,以免延误病情出现不可逆伤害。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