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饮食

远离慢性病困扰 多吃果蔬少吃肉

俗话说“病从口入”,过去是指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引发传染性疾病。如今,“病从口入”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饮食不合理,吃出了痛风、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

据卫生部公布的中国慢性病患病情况表明: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及吸烟是造成多种慢性病的三大危险因素。其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膳食结构主要表现为:动物性食物增加,植物性食物下降,脂肪摄入量增加,碳水化合物下降,这种极不均衡的饮食结构使摄入过多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必然给身体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现代科学认为,植物性饮食所提供的丰富植物营养素才是人类生命健康的的真正需求,这些微量元素甚至优于维他命和矿物质。比如草莓就含有700多种营养素,一颗绿花菜有1000多种有益健康的重要营养素,而加工食品没有抗氧化物质等营养素,动物性产品里也没有。现代营养学也表明,只要饮食中富含微量营养素,体重就会下降,身体脂肪就会减少,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也就会随之消失不见。

美国新近诞生的“蔬食医生”就是一类深谙全食物蔬食营养知识并提倡植物性饮食的医生群体,他们充分肯定了植物性饮食会带来更健康的人生。只要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远离癌症、逆转心脑血管疾病、逆转糖尿病不再是梦。

对于实现植物性饮食,专家给出五大建议:1)尝试每周进行无肉的饮食,比如鸡蛋、豆类和豆腐等;2)用豆类来替换饮食中的肉类,比如在碗里只加入一半的肉类和鹰嘴豆;3)选择全谷类的粮食,比如全麦面包和意大利面等;4)摄入各种颜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并且购买当季的水果和蔬菜;5)罐装和冷冻蔬菜也是非常有营养的,选择低盐和低糖的罐装或冷冻蔬菜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