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饮食

高尿酸血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生活中,我们遇到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等并发症,他们大多不够重视,因为单纯尿酸高,还不会对生活造成直接影响。但是没有发作的高尿酸血症具备潜在性和持续性特点,一旦任其发展,就会增加痛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肾结石等疾病发作的风险。

1.jpg

所以,专家提醒,高尿酸血症的防治一定要趁早,其中饮食控制是重要一环。

1、禁食海鲜、内脏等高嘌呤食物。

尿酸由嘌呤代谢而来,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就减少了血尿酸的增量。常见的高嘌呤食物有:动物内脏、虾蟹类海鲜、肉汤等,患者应避免食用。

2、限制烟酒。

酒精可升高血乳酸水平,而乳酸会抑制尿酸排泄,对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利。有患者表示喝红酒没事,其实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喝红酒对高尿酸有益,最多是少量无害而已,所以高尿酸血症患者还是不喝的好。

至于吸烟,烟中的尼古丁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它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有直接影响,所以高尿酸血症患者还是少吸烟。

3、避免高果糖食物摄入。

由于高果糖能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所以高尿酸血症患者也不宜吃甜食,不建议喝各种甜饮料,包括甜味的果汁。

4、多喝水,促进尿酸排出。

保证每天2000毫升的饮水量,可以有效促进尿酸排出体外。其中白开水最好,苏打水、淡茶水和咖啡也可以适量饮用。

2.jpg

5、多吃水果蔬菜。

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尿液一般呈酸性,而蔬菜、水果多为碱性食品,能增加尿液的pH值,有利于尿酸的溶解。另外,蔬菜、水果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可以实现营养均衡全面。其中,东北雌性红萝卜、冬瓜、茄子等蔬菜和香蕉、葡萄等水果最好,但是香菇、紫菜、芦笋、豆芽嘌呤含量高,患者要留心。

6、蛋白质摄入以牛奶、鸡蛋为主。

由于高尿酸血症患者对高嘌呤的肉类食物摄入有限制,所以日常蛋白质的补充可以牛奶和鸡蛋为主。蛋奶为低嘌呤食物,且营养丰富,对患者特别有利。专家建议,每天保证300克的奶制品,40-50克的蛋类(约一个鸡蛋)即可。

3.jpg

临床显示,合理的饮食调理对高尿酸防治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营养均衡后,可以有效改善体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痛风等并发症发作的风险。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