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治疗

痛风为什么疼得要命? 原来是尿酸盐结晶在作祟!

 临床上,患者在痛风发作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关节疼,而且疼痛部位大多有发红、肿胀现象。

至于为什么会疼?就是尿酸高吗?很多患者就不那么清楚了,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止疼。当然,应对急性痛风发作,先止疼的做法是对的。

但要想避免痛风再次发作,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就是我们有必要了解痛风发作的背后成因。所谓“对症治疗只治标、对因治疗才治本”就是这个道理。

1.jpg

专家表示,痛风发作主要是由于体内的尿酸升高导致析出来的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造成的炎症反应。临床上,也把有没有尿酸盐结晶作为判断痛风的关键。就是说,引起疼痛的不是尿酸高这么简单,而是尿酸盐结晶物质对关节的侵蚀。

在痛风治疗上,沈阳抗风竤痛风研究院率先提出的“先溶结晶再降尿酸”理念深受业内专业人士的肯定,也是关注到尿酸盐结晶才是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

只有尿酸盐结晶溶解掉了,痛风发作的几率才会降低。这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尿酸盐结晶溶解干净,可以保证降尿酸治疗效果。不然新的结晶溶解会导致尿酸再次升高,出现尿酸忽高忽低的现象,这样对关节的刺激也比较大;另一方面,溶解尿酸盐结晶可以有效防止它向痛风石转变。一旦这些结晶不断累积,生成团块,并逐渐纤维化和钙化,变成了坚硬的痛风石,那时再溶解和治疗就困难多了。

当然存在一种相反情况,就是当尿酸<300μmol/ L时,沉积的尿酸盐结晶会自行溶解。可是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实际上很难在短期内使尿酸降到这么低。即便真降下来,也很难保证尿酸值不出现波动和反复。只有结晶先溶解彻底,才能保证尿酸值恒常稳定,减少痛风复发。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