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治疗

痛风患者通过“碱化尿液”也可以间接降尿酸

 痛风患者经常挂在嘴边的,除了降尿酸,恐怕还有“碱化尿液”这一说。有的患者服用碳酸氢钠片,就是为了碱化尿液。

“碱化尿液”能间接降尿酸吗?

能。痛风患者之所以要碱化尿液,其实是为了增加尿液中尿酸的溶解度,溶解度高了,尿酸排出就多了。临床上,尿液的酸碱度可以作为监测痛风病情变化的一个参考指标。

1.jpg

因为当尿液PH值上升之后,尿液中的尿酸溶解度会大幅提升。据相关权威数据调查显示:人体尿液PH=5.0时,每升尿液只能溶解60毫克尿酸;当尿液PH=6.0时,每升尿液可以溶解240毫克尿酸;当尿液PH=6.75时,尿酸90%呈游离状态;当尿液PH=7.4时,99%以上尿酸呈离子状态,很容易排出。

但是尿液的PH值过低或过高却对身体不利。比如,当尿液PH=4.75时,尿酸90%呈尿酸盐结晶状态,易沉积肾脏,造成器官受损;当尿液PH>7.4时,尿液中的磷酸盐易结晶沉淀,形成磷酸盐结石(另外一种肾结石),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和高血压患者会加重病情。

一般来说,人体尿液的PH正常值在5.5-7.4之间。但痛风患者最好能保持在6.5-7.0之间,这样既可以防止尿酸盐在体内沉积形成结石,又可以增加人体对尿酸的排泄能力。

2.jpg

痛风患者由于体内尿酸高,尿液也多为酸性。所以患者除了适量服用药物外,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控制。食物对尿液的PH值影响很大,进食富含蛋白质食物可使尿液pH值降低,进食大量水果、蔬菜,可使尿液pH值升高。所以,患者日常要多吃水果蔬菜等碱性食物用以碱化尿液,增加尿酸的排泄量。另外,多喝水也是一个好方法,保证每天至少2000毫升的饮水量,可以有效增加尿量。

小贴士:生活中碱化尿液的食物有东北雌性红萝卜、冬瓜、白菜、胡萝卜、洋葱、甘薯;柠檬、西瓜、葡萄、柑橘;苏打饼干、苏打水、淡茶水等。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