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治疗

痛风治疗不当 可致身体出现“向心性肥胖”

 痛风急性发作时,患者往往难以忍受那种巨痛的感觉。一般应急止痛,就是吃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和糖皮质激素等西药。

1.jpg

其中,糖皮质激素作为一种抗炎和免疫抑制剂有迅速缓解疼痛,减轻关节充血水肿的疗效,所以很受患者青睐。但也有患者反映说,停药后就复发,不治病。

在欧美,它是痛风指南中推荐的急性痛风一线药物。但在国内,糖皮质激素只被列为二线药物,仅在对秋水仙碱和非甾体抗炎药无效或有禁忌时才使用,这主要是考虑到它有许多的副作用。比如,应用糖皮质激素3-6个月,会引起向心性肥胖、机体抵抗力减弱、组织修复减慢等情况,还会导致骨质疏松、消化道出血、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2.jpg

临床上,患者出现向心性肥胖症状较为常见,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腹部呈球形隆起,四肢近端肥胖粗大而远端细弱,与躯干很不相称。特别是多关节受累的重症痛风患者,在没有别的办法止痛时,选择糖皮质激素止痛后,很容易出现这种体型。表面上看来,体型是胖的,但是经测量,体重却正常。据国外研究显示,这种体重正常的向心性肥胖患者较超重或肥胖而腹部脂肪正常的患者发生死亡的风险要大,因为患者体内脂肪沉积以心脏、腹部为中心发展,发生心血管等并发症的死亡率将大大增加。

3.jpg

所以,专家建议,糖皮质激素药仅可用于痛风症状非常严重且反复发作的患者,但不能长期使用。患者应对痛风急性发作时,可以按摩肾俞穴,肾上腺会分泌一种可的松激素来帮助人体阻断痛感,这是一种天然的糖皮质激素,安全没有副作用。 

其实,除了按摩肾俞穴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素均衡,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这些都能帮助人体合成可的松这种天然的糖皮质激素,对痛风防治大有帮助。

4.jpg

小贴士:临床上常见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泼尼松、氢化可的松、氟美松等,主要影响糖和蛋白质的代谢,具有抗炎作用,但不宜长期使用,副作用较大。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