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常识

现代年轻人为什么也容易患上痛风?

   近年来,痛风的发病越来越多,而且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压力过大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非常大,久坐办公室又缺乏锻炼,加班熬夜的情况更是不可避免。过度劳累会使人体自主神经调节紊乱,容易导致体表、内脏和肾血管收缩,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如果长时间紧张工作,过度疲劳,就有可能诱发痛风。

  肥胖人群增多

 

  由于城市中的工作节奏很快,年轻人习惯用吃快餐的方式来解决午餐,大量高脂、高糖、高嘌呤的食物就进入了体内。在面对压力时,年轻人还喜欢选择聚会的方式来舒缓工作压力,过量饮酒、吃海鲜、烤肉、摄入动物内脏等。饮食一旦不规律,身体的胰岛素分泌节奏就会被打乱,造成肝脏生物钟基因节律紊乱,肝脏的代谢功能恶化,使原本作为能量被消耗的物质转变为脂肪堆积到脏器周围,造成内脏肥胖。

  研究显示,内脏性脂肪蓄积、胰岛素抵抗和多种脂肪因子的分泌等多种危险因子参与了高尿酸血症的形成,所以肥胖与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肥胖不仅是痛风的风险因素,还是痛风年轻化的高危因素。

  过度疲劳

 

  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大、心理压力过重等精神疲惫的状态,已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加上长期作息不规律,生活节奏混乱,又会反过来加重身体的疲劳感,最终导致机体能量消耗殆尽、代谢产物堆积和机体内环境改变,引起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不仅心脑血管病有触发的危险,体内尿酸的代谢受到影响后也会增加痛风发作的危险性。

  因此,为了避免年轻人过早的患上痛风,建议工作和生活要张弛有度,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