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痛风百科 > 痛风症状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前奏”,提早重视远离痛风!

 

痛风发作很可怕,疼痛剧烈难忍,但我们要知道,痛风其实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经过日积月累最后才爆发的,爆发时候就是痛风发作的时候了。在痛风发作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患者都处于高尿酸血症的阶段,就是尿酸高于正常水平的阶段,这个阶段一般不会有什么不适感,但其实是痛风的“前奏”,千万不要忽视。中医提倡未病先治,控制痛风发病的先决条件“高尿酸血症期”。

那么什么叫高尿酸血症呢?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尿酸在体内堆积,在血液中的浓度长期高于420umol/L,就会引起高尿酸血症。这一阶段被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也因此人们容易忽略“它”的存在,高尿酸血症多分为产生过剩型、排泄低下型和混合型。

1.产生过剩型:主要是肝脏当中核酸代谢增强,引起嘌呤碱基合成过多或者降解过快,嘌呤代谢产物随之增多(尿酸),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2.排泄低下型:体内游离的尿酸大约2/3由肾脏排泄,1/3由消化道排出,在结肠中尿酸可被细菌降解成氨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该患者体内尿酸合成并不增加,主要为肾脏排泄尿酸减少而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3.混合型:包括饮食摄入富含核蛋白的食物过多,肝肾功能受损者引起的尿酸代谢紊乱或者排泄障碍导致血尿酸升高。

怎样应对高尿酸血症?

1.尿酸主要是通过肾脏和肠道排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小便。为了促进肾脏和肠道对尿酸的排泄,就必须多喝水保证充足的尿量和胃肠道通畅,一般每日至少超过2000毫升,通常一个暖瓶是2000毫升,即喝1暖水瓶水。但是,我们得注意气温不同,饮水量不同。夏天出汗多,2000ml水肯定不够。人体出入基本平衡,所以可以观察尿量,保证每日尿量大约2000ml。同时要分次补水,拒绝暴饮,尤其是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暴饮可能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并且需要注意限制钠盐摄入。

2. 控制饮食:食物是外源性嘌呤的主要来源,外源性嘌呤主要是从饮食中嘌呤核苷酸分解而来的,因此考虑不能吃什么和能吃什么就相当重要,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

3. 改善生活方式,正确的生活方式很重要,长期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可直接引起肝肾的代谢,调节肝肾功能是控制内源性血尿酸升高的必要方法。

4. 多食用雌性红萝卜等碱性食品碱化尿液、降尿酸。

其实痛风是一种尿酸盐晶体沉积的慢性病,如果能在高尿酸血症,无尿酸结晶体沉积的阶段成功把尿酸降低,是可以彻底防止痛风的发生的。同时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发痛风,还会引发其他的严重疾病,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不无关系,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远程问诊
专家咨询
返回首页